因女兒的一場病,開啟「無添加物」飲食之路

(真食手作 Vicky的無添加物日常廚房 自序)

十多年前,台灣社會尚未發生這麼多食安事件,很多人問我什麼是「無化學食品添加物(以下簡稱無添加物)」的食物?為什麼要做無添加物的產品?無添加物有什麼意義?原因很單純,1991 年,我的女兒晴晴得了血癌,那時她才3 歲半,為了與病魔抗爭,我開始檢視女兒身邊食、衣、住、行的所有項目,其中能夠改善女兒健康及體力的就是食物。而市面上大多數的食品內容標示著密密麻麻的化學元素符號,後來才知道那些是防腐劑、色素、調味劑、香料、乳化劑、黏稠劑、抗氧化劑等,當時並不太清楚這些有什麼作用,只覺得不想讓生了病的女兒再吃下任何不該是食物的東西,不應該也沒必要。後來發現如果要避開這些化學添加物似乎不是這麼容易,一般超級市場、便利超商幾乎找不到沒有化學添加物的食品,甚至一般傳統市場,也會有一些食材是經過化學添加物處理過的,當時國內極少有如何避免添加物及添加物的資訊,我常常在夜深人靜時瀏覽國外網站,試圖搜尋相關的資料,但能找到卻不多。為了女兒的健康,但又不願意接受食品添加物充斥四周的事實,我心裡常常有個聲音問自己:「難道沒有這些看不懂的化學元素,我就做不出的食物了嗎?」直到有一天,我看到市售的布丁時,我才確認一件事:沒有這些元素,我一定也可以做出布丁。因此我常常試著自己做一些無添加物的食物,像是青醬、鬆餅、番茄醬、蘿蔔糕、用優格做的蛋糕、水果拿來釀酒及果醬等以取代市面上含有過多化學添加物的商品。

無添加物的實踐—「真食。手作」
女兒日漸康復後,在一個愛心義賣的機會,我用自己栽種的甜羅勒做成青醬銷售,沒想到大受歡迎,因此開啟了無添加物醬類產品的創業之路。內心的聲音告訴我:「我要做真正的食物。」因此,我將公司取名為—「真食。手作」,真食指的就是真正的食物,而手作就是用我的雙手來實踐無添加物的理想。最早我的醬類產品只在網路上販售,藉由FACEBOOK越來越多的朋友認識了我,也慢慢了解我做無添加食物的初衷及理念。後來商品開發的項目有70 種以上,主要都是因應季節生長的果醬及中西餐料理需要的鹹醬。雖然是簡單的手作且產量有限,但是也曾進入連鎖通路,甚至通過日本嚴格的品質檢驗出口到日本。因為在網路上推行無添加物的商品很久了,我一直希望有個實體店面,能與人面對面,實際示範無添加物醬料及如何運用在料理上,藉由烹調實作,傳達我對無添加物食物的想法——美味的料理絕對可以無添加物及用真正的食物作出來。於是,2014 年底,我在淡水開了一家「真食。手作」無添加物概念餐廳。

最初很多人勸我絕對不要開餐廳,包括開過餐廳的父母,因為做餐廳是非常辛苦的,何況是無添加物的餐廳,果然難度遠超過我的估計,所以從只能開出4 道餐點開始,一路摸索,三個月後自己研究試作出覺得滿意的菜單後,才開始找廚師進行訓練。畢竟我不是業界出身的廚師,因此特別辛苦,同時還要堅持無添加物的理想。這段期間除了在餐廳製作餐點、同時兼做醬類產品外,還要去市場採買原料、備料、種植香草、清潔、規劃活動、教學課程等。另外,也要自己製作餐廳用的麵包及甜點(因為一般市面上烘焙原料幾乎都有化學添加物,因此只好自己製作)。而廚師也要從頭訓練對味覺的敏感度及手作食物的手感,因為新鮮的香料不比化學調味料單純穩定,通常需要更多的手作經驗及對味覺的敏感度才能將新鮮香料運用得宜,而這些都是我必須克服的難題。

2016 年, 開店兩年後, 很幸運的, 長期的努力得到了回饋。經國際無添加物協會International Anti Additive Association(2013 年在荷蘭成立,推行無添加物的國際組織)評
審,獲得了2016 亞太無添加物美食獎,這對我來說,無疑是最大的鼓勵,也證明我走在正確的
路上。

 

廖千慧Vicky
  
  十多年前,三歲半的女兒被診斷罹患血癌,廖千慧毅然辭去工作,全心照顧女兒。喜歡下廚的她,認為食物是治癒疾病的根本,為了讓女兒的身體狀況好轉,廖千慧開始研究並烹調「真正的食物」,同時接觸手工醬料。後來成立「真食。手作」品牌,販售果醬並開設「無添加物餐廳」,對於推廣「無添加物飲食」不遺餘力。並於2017年榮獲國際無添加物協會亞太美食獎的三星評價殊榮,同時也是亞太地區唯一餐廳與產品兩項目均獲三星評價的餐廳。
  FB粉絲團:真食。手作-青醬 果醬 純手作食品不含添加物食品
  
  相關教學活動
  輔仁大學社會企業工作坊主講人
  超越基金會 果醬達人教學活動
  澳洲有機環保化妝品品牌Jurlique30週年記者會主題餐點設計
  AVEDA VIP會員感謝教學活動
  台東縣政府中小企業策進會邀請主講當地創意餐點教學課程
  台灣花藝協會主辦創意料理教學 士林官邸
  文化大學 課程教學
  真理大學、淡水國小、大直高中等推廣無添加物相關講演活動
  各大企業 烹飪教學……
  
  媒體相關報導
  TVBS:【一步一腳印】天然無添加料裡 真食物料理療癒之旅
  非凡新聞台:【台灣真善美】由愛而生的手工醬餐廳
  壹週刊:真食手作的故事:她用料理陪女兒走過十年抗癌路
  康健雜誌:Vicky青醬裡的真食革命
  今周刊:因愛而生的手作醬
  HERE!雜誌:【收藏特別刊 2016.01】
  三立新聞台:【台灣亮起來】
  中天新聞台:【中天調查報告】手工果醬達人談添加物問題
  超越基金會:【達人故事】手工抹醬達人廖千慧:「人生是一場永無止盡的學習。」
  台視新聞台:【尋找台灣感動力】
  大愛電視台:【蔬果生活誌】天然手作真實醬料 堅持製作真食物醬料的Vicky
  TVBS 健康兩點靈 Vicky 手做果醬教戰